SMA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 迎接新生命 由孕前開始

提早認識,及早診斷

發生原因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是一種遺傳性神經肌肉疾病,導致肌肉無力和萎縮。它由受損的SMN1基因引起,該基因負責產生對運動神經元功能重要的SMN蛋白。

帶因率

在台灣,SMA的帶因率約為1/50至1/60。這意味著在台灣大約每50至60個人中,就有一位攜帶有異常SMN1基因的帶因者。當兩位帶因者生育子女時,每個孩子有25%的機率患有SMA,50%的機率成為帶因者,25%的機率既不患病也不帶因。

發生率

在台灣的發生率約為1/7,500至1/10,000的新生兒。這個數據與世界其他地區的發生率相似,SMA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然而,這些數字可能會隨著研究和報告的不斷更新而發生變化。

治療方法

目前,治療SMA的方法主要包括藥物療法、支持性照護和康復治療。近年來,基因治療(例如Zolgensma)在某些SMA患者中取得了顯著的療效。

然而,治療方法的有效性因患者病情和SMA類型而異,並且尚無法徹底治愈這種疾病。

適用對象

對於有家族遺傳史的家庭或計劃生育的夫妻,建議進行遺傳諮詢以評估風險。遺傳測試可以確定一個人是否為SMA帶因者,有助於了解患病風險並做出相應的生育決策。

為了確保及時診斷和治療,建議孕前可以檢測此項目
檢查流程

線上預約

不用空腹

報告10-14工作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