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阻抗檢查

胰島素阻抗檢查

了解胰島素阻抗形成原因

人體細胞(特別是肝臟、肌肉、脂肪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液的葡萄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中進行分解及能量的提供,身體為補償此反應,讓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導致血液中有高濃度胰島素的現象。

儘管胰島素阻抗形成的真正原因仍未確定,臨床堅信個體活動力減少及能量的堆積是胰島素阻抗發生的重要因素。

由於葡萄糖是細胞不能片刻或缺的能量來源,低濃度下細胞將因能量不足而快速死亡;相反的,血糖濃度太高時也會破壞細胞活性,導致細胞毒性的發生,維持「定時定量」葡萄糖的供應,遂成為細胞存活的重要任務,這時,胰島素就成為擔負該項重責大任的主角;當體內的能量未能獲得充分消耗,身體累積過多能量(如脂肪堆積)下,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會逐漸降低,儘管胰臟補償性的分泌更多胰島素,仍然不能讓血液中的葡萄糖有效的儲存及運用,於是「胰島素阻抗」及前期糖尿病(Prediabetes)就此發生。

胰島素過高產生的疾病

胰島素阻抗族群中只有10%的人有高血糖現象,90%的人群則以正常血糖狀態呈現。

文獻顯示:隨著HOMA-IR值的上升,胰島素阻抗導致代謝性綜合徵候群,例如:高血壓、血脂異常第2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痛風等發生的重要原因,更是誘發心血管疾病、早期心臟疾病、脂肪肝、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多囊卵巢症候群,甚至癌症的風險因子。

胰島素阻抗計算工具

胰島素阻抗的評估能有效發現前期糖尿病的發生,並做為糖尿病發展的監控。因此臨床發展出多種簡易、間接的評估公式,例如:HOMA-IR 、log HOMA、HOMA-β cell function、QUICKI (Quantitative Insulin Sensitivity Check Index)、The CPI(C-Peptide Index)、McAuley Index等。

資料來源:醫檢小百科

全方位胰島素阻抗篩檢

檢查項目費用/元
1.空腹血糖 (AC)50
2.糖化血色素 ( HbA1c)200
3.三酸甘油脂(TG)150
4.胰島素 (Insulin)400
5.胰島素阻抗計算
6.高密度膽固醇脂蛋白200

以上檢查注意事項

1.空腹10-12小時,不要超過16小時
2.正常喝白開水500 C.C.內 藥物 營養品 咖啡 茶都禁止
3.三天內勿吃到飽或吃大餐
4.檢查前勿運動
5.報告1-2工作天

元順進階保健檢查(四高)

項目內容
1.理學檢查身高.體重.血壓.腹圍
2.尿液常規尿液生化10項檢查.尿液鏡檢
3.血液常規血液15項檢查CBC
4.營養評估TP.Alb.A/G Ratio
5.肝臟功能T-Bil.D-Bil.Alk-P.GOT.GPT.γ-GT
6.腎臟功能BUN.Creatinine.eGFR估算.Uric Acid
7.血脂肪Cholesterol.TG.HDL-C.LDL-C.心血管風險指數計算
8.糖尿病AC Sugar.糖化血色素HbA1c

以上檢查注意事項

檢查注意事項如下:
1.空腹10-12小時,不要超過16小時
2.正常喝白開水500 C.C.內 藥物 營養品 咖啡 茶都禁止
3.三天內勿吃到飽或吃大餐
4.要到檢驗所留尿
5.檢查前勿運動
6.女性請避開經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