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ive focus photography of tape measure

胰島素阻抗的原因與及改善方式

胰島素阻抗的原因與及改善方式

何謂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是一種身體細胞對胰島素不太敏感的情況

胰島素是一種調節血液中葡萄糖(醣)水平的荷爾蒙。因此,胰臟不得不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來控制葡萄糖在血液中的濃度,因而導致胰島素阻抗和高血糖,從而導致糖尿病和其他健康問題。

胰島素阻抗形成的原因?

胰島素阻抗的形成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其中包括:

  1. 肥胖:體重增加,特別是腹部(內臟)脂肪增加,可導致胰島素阻抗。
  2. 長期高糖飲食:進食大量糖分和碳水化合物可導致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疲勞。
  3. 缺乏鍛煉:缺乏鍛煉可導致身體代謝變慢,從而增加胰島素阻抗。
  4. 年齡: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可能會降低。

胰島素阻抗和慢性疾病之間有什麼關係?

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等慢性疾病都與胰島素阻抗有關。高胰島素和血液中的葡萄糖會導致氧化反應和炎症,從而損害細胞並增加這些慢性疾病的風險。此外,胰島素阻'抗還可能導致體重增加和肥胖,而肥胖是許多慢性疾病的一個風險因素。
因此,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管理胰島素抵抗,如保持健康飲食、參與體育活動和保持健康體重,可以幫助減少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如何降低胰島素阻抗?

這裡有幾種降低胰島素抵抗的方法,包括:
  1. 鍛煉:定期進行體育鍛煉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並降低胰島素阻抗。 一周中的大部分時間都應進行至少 3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例如快走。
  2. 健康飲食:低糖、低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高纖維的飲食有助於降低胰島素阻抗。專注於食用完整的、未加工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穀物、瘦肉蛋白和健康脂肪。
  3. 保持體重:超重或肥胖會增加胰島素抵抗。 通過飲食和運動相結合的減肥方法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4. 管理壓力:壓力會增加胰島素阻抗,因此找到管理壓力的方法很重要,例如練習正念、深呼吸和體育鍛煉。
  5. 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會擾亂葡萄糖代謝並增加胰島素抵抗。確保每晚 7-9 小時的優質睡眠。
  6. 避免吸煙和過量飲酒:吸煙和過量飲酒會增加胰島素阻抗。
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或運動方案之前,請務必諮詢醫生,以確定降低胰島素抵抗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