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醫學檢驗計算器

常用醫學檢驗計算器總匯

caret-down caret-up caret-left caret-right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_EPI cystatin C)胱蛋白C

MediCalc by ScyM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_EPI cystatin C)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 透過估算肌酸酐或胱蛋白C水平來評估腎臟過濾功能的重要指標。使用胱蛋白C估算GFR(稱為GFR_EPI Cystatin C方程式)是一種方法,與基於肌酸酐的估算方法相比,胱蛋白C的水平較少受肌肉量、飲食和其他因素的影響,因此對某些患者群體來說可能更準確。

胰島素阻抗的評估能有效發現前期糖尿病的發生,並做為糖尿病發展的監控。因此臨床發展出多種簡易、間接的評估公式,例如:HOMA1-IR 、HOMA2-IR log、 HOMA、HOMA-β cell function、QUICKI (Quantitative Insulin Sensitivity Check Index)、The CPI(C-Peptide Index)、McAuley Index等

Fibrosis-4 (FIB-4) 計算器確實在非侵入性評估肝臟纖維化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提供了一種實用的替代方案,避免了更侵入性的程序。

通過利用基本的臨床和實驗室數據—年齡、AST、ALT 和血小板計數—它使醫療提供者能夠估算患者肝臟纖維化的程度,特別是對於慢性C型肝炎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的患者。

指數說明請參考:
≥9   不在生酮狀態
6-9  較低程度的生酮狀態
3-6  適中的生酮狀態
≤3   最佳生酮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