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皰疹病毒(HSV)

HSV

概述

單純皰疹病毒 (HSV) 感染(稱為皰疹)在全球很常見。

I 型單純皰疹病毒 (HSV-1) 通常通過口對口接觸傳播,並引起口腔內或口腔周圍感染(口腔皰疹),但它也可能引起生殖器皰疹。

II 型HSV-2主要通過性傳播並引起生殖器皰疹。

口腔和生殖器皰疹大多無症狀或未被識別,但可在感染部位引起疼痛性水皰或潰瘍,程度從輕微到嚴重不等。感染是終生的,症狀可能會在很多年內反復出現。一些藥物可用於減輕症狀的嚴重程度和頻率,但它們無法治愈感染。

症狀

口腔皰疹感染大多沒有症狀,但症狀可能包括口腔內或周圍的疼痛性水泡或開放性潰瘍(潰瘍)(唇皰疹)。受感染的人在出現潰瘍之前,口腔周圍通常會感到刺痛、發癢或燒灼感。這些症狀會周期性地複發,頻率因人而異。

生殖器皰疹可能沒有症狀,也可能有未被識別的輕微症狀。當出現症狀時,生殖器皰疹的特徵是一個或多個生殖器或肛門水皰或潰瘍。此外,新感染的症狀通常包括發燒、身體疼痛和淋巴結腫大。在可能很嚴重的初始發作後,症狀可能會復發。由 HSV-1 引起的生殖器皰疹通常不會經常復發。對於 HSV-2,復發症狀很常見。然而,復發通常沒有第一次發作那麼嚴重,並且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

傳播

HSV-1 主要通過接觸潰瘍、唾液或口腔內或周圍表面的病毒傳播。不太常見的是,HSV-1 可通過口-生殖器接觸傳播到生殖器區域,引起生殖器皰疹。它可以從看似正常的口腔或皮膚表面傳播;但是,最大的傳播風險是出現活動性潰瘍時。已經感染 HSV-1 的人沒有再感染的風險,但他們仍然有感染 HSV-2 的風險。

HSV-2 主要通過接觸感染該病毒的人的生殖器或肛門表面、皮膚、潰瘍或體液在性行為中傳播。即使皮膚看起來正常,HSV-2 也可以傳播,並且通常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傳播。

在極少數情況下,皰疹(HSV-1 和 HSV-2)可以在分娩過程中從母親傳染給孩子,導致新生兒皰疹。

預防

有口腔皰疹症狀的人應避免與他人進行口腔接觸(包括口交)和共用接觸過唾液的物品。有生殖器皰疹症狀的人在出現症狀時應避免性活動。HSV-1 和 HSV-2 在出現水皰時最具傳染性,但在沒有感覺到或看不到症狀時也可以傳播。

對於性活躍的人來說,堅持和正確使用保險套是預防生殖器皰疹和其他性傳播感染的最佳方法。然而,HSV 感染仍然可以通過接觸未被保險套覆蓋的生殖器或肛門區域發生。男性包皮環切術可以提供終生的部分保護,防止 HSV-2 感染,以及 HIV 和人乳頭瘤病毒 (HPV)。

有生殖器皰疹症狀的孕婦應告知其醫師。因為妊娠晚期新生兒皰疹感染的風險最大,預防 HSV-2 尤為重要。

資料來源: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