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血脂肪檢查

檢查項目

caret-down caret-up caret-left caret-right
1.總膽固醇T-chol

膽固醇外因性來自食物在肝臟合成,內因性在體內細胞合成。

膽固醇上升於動脈硬化、膽道阻塞、黃膽、心臟衰竭、庫辛氏病、糖尿病控制不良、腎絲球腎炎、肝臟儲存障礙、脂質代謝及堆積疾病、高脂蛋白血症、腎臟症候群、慢性胰臟炎、肝糖儲存堆積疾病、藥物。

下降於溶血性貧血、惡性貧血、肝臟合成障礙、肝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營養或吸收不良、尿毒症、低脂蛋白血症。

定價:100元

2.三酸甘油脂TG(中性脂肪)

三酸甘油酯是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和乳糜微粒(Chylomicron,CM)的主要組成部分,研究顯示當高TG與其他心血管疾病因子如sd-LDL同時存在時有導致動脈硬化作用,所以高TG是心臟血管的評估的重要因素。

三酸甘油脂上升於酗酒、主動脈瘤、動脈粥狀硬化、糖尿病、最近高糖高脂肪的飲食、家族性、脂肪栓塞、肝糖儲存疾病、痛風、高脂蛋白血症、甲狀腺機能不足、黏液水腫、心肌梗塞、腎臟症候群、胰臟炎、懷孕、饑餓早期、壓力、抽煙。

三酸甘油脂下降於脂蛋白缺乏、刺狀紅血球、肝門脈硬化、慢性肺阻塞、過度滋養、甲狀腺功能亢進、營養不良。

定價:100元

3.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HDL-C高密度脂蛋白被認為具有清除週邊血管膽固醇的能力。增加HDL-膽固醇濃度可以使動脈硬化症的程度減輕,同時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幾率也減少。

HDL-C低值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機率比較高。當HDL-C與平均值比較,每下降5 mg/dL,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危險機率上升25%。飲食習慣於高糖類、多不飽合脂肪者,HDL-C也會比較低。

定價:200元

4.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LDL-C被認為是不好的脂蛋白,攜帶膽固醇由肝臟送到身體其它部位會沉積在周邊的組織,與心臟血管粥狀動脈硬化、微血管疾病有關。

證據顯示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及大小,相比在它之內的膽固醇濃度,才是最與動脈硬化有所關連。最健康的是有少量的大顆粒低密度脂蛋白及沒有細小粒子,但卻是非常罕見。高濃度的小顆粒低密度脂蛋白是最常見而又不健康的情況。小顆粒低密度脂蛋白所攜帶的膽固醇與大顆粒低密度脂蛋白相當,但它與粥樣斑塊的快速增生、動脈硬化及過早出現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甚至於死亡相關。

定價:200元

5.脂蛋白酶元A1 (ApoA1)

脂蛋白酶元A1(ApoA1)為構成血漿中高密度脂蛋白(HDL)蛋白質部分的主要成分。其意義和 HDL 相同,代表防止血管硬化功能的指標。
ApoA1可促進將周邊組織脂質及膽固醇回收至肝臟,並藉由膽管分泌至小腸。由於ApoA1在體內脂質代謝的角色相當重要,因此常被視為預測個體冠心病風險的生物標記。
有研究發現「 ApoB/ ApoA1」的比值預測心肌梗塞的效果比任何其他脂質標記更有效果,臨床常利用 ApoA1 和 ApoB 來計算風險比值(ApoB / ApoA1 ratio )評估冠狀動脈硬化(CAD ;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disease )的危險機率及治療成效。
定價:800元

6.脂蛋白酶元B(ApoB)

脂蛋白酶元B(ApoB)是乳糜微粒、極低密度脂蛋白、中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上的主要載脂蛋白,是低密度脂蛋白(LDL )中的主要結構蛋白,它在脂肪的代謝及運送上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血中 Apo-B 濃度上升會明顯增加冠狀動脈硬化(CAD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disease )的危險機率。
定價: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