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過敏,從懷孕開始

預防過敏,從懷孕開始

由於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的改變,過敏疾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調查發現:目前台灣兒童約33%有過敏性鼻炎;10%有氣喘;6%有異位性皮膚炎;另外還有腸胃道過敏、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症狀者也不在少數。也就是說每三個新生寶寶就有一個可能會成為過敏兒。
有過敏體質的人,隨著時間的進行,過敏反應會繼續進展,引起不同器官產生過敏症狀,稱為過敏進行式。通常嬰兒期以腸胃道及皮膚症狀較明顯,進入幼兒期容易有反覆呼吸道感染,然後發展成氣喘、過敏性鼻炎。所以嬰兒期腸胃牛奶蛋白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往往是日後其他過敏病的前兆。

如何檢定寶寶是否有過敏體質?

父母都沒有過敏病,其子女有過敏病的機率約有一至二成;父母當中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則生下來的小孩有過敏疾病的機率是 1/3;父母都有過敏體質,則生下來的小孩得到過敏疾病的機率增加到 2/3 ;父母都有過敏疾病,且生下來的第一胎是過敏兒,那下一胎再生出過敏兒的機率可能接近100% 。
現在父母已經可以由家族過敏史(FAS)的評估了解自己是否屬於過敏家族;抽血檢驗及臨床評估了解自己是否屬於過敏父母,寶寶也能於出生時檢驗臍帶血免疫球蛋白E預測將來是否容易產生過敏。

若是過敏高危險群則可以儘早做以下的措施,以預防過敏病的發生:

1.準媽媽最慢在懷孕的第四個月起即應避免接觸過敏原,並減少攝取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牛奶、蛋、花生、核果、有殼的海鮮(蝦、螃蟹) 等等。
2.寶寶出生後,至少餵食母奶六個月,哺乳過程中母親應減少食用高過敏食物。若無法餵食母乳,可以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取代,至少六個月。研究報告指出過敏高危險群的新生兒接受完全母乳哺育且母親避免食用牛奶.蛋等易致敏的食物,日後過敏的機率是13.3%,遠低於只母乳哺育但母親未控制飲食的28.9%, 及未母乳哺育的54.7%。
3.六個月大以後才能開始添加副食品,先從米食、蔬菜、水果開始,如果有過敏的情形產生就將該項食物剔除。十個月大再開始慢慢添加蛋、魚、花生肉類、小麥…等食物。
4.保持家中環境的清潔,去除環境中的過敏原。過敏體質的小孩一開始常只對食物有過敏性;但若被環境中的過敏原一直刺激,也會對吸入性過敏原有過敏反應, 所以環境控制相當重要。
5.過敏高危險群的嬰幼兒應定期回門診追蹤評估,若有過敏症狀產生,儘快治療並與醫護人員檢討照顧方式是否須改善。

如何預測寶寶有無過敏體質?請先了解您的家族過敏指數(FAS)

家庭成員 孕婦 丈夫 胎兒之兄姊 夫妻之父母及兄弟姊妹
過敏疾病 偶發 偶發 偶發 偶發
過敏指數 3 2 3 2 3 2 2 1

如果您的家族過敏指數總分超過 4 , 您的寶寶即屬於高危險群的過敏兒, 請及早諮詢醫護人員,瞭解正確的預防方法,以避免過敏兒的產生。根據醫學研究,有部份過敏體質在胎兒時期已被誘發,檢驗新生兒臍帶血的E型免疫球蛋白,可評估新生兒是否屬於先天過敏體質的高危險群。

Scroll to top